不要怕孩子輸在起跑點,而要注意孩子有沒有站對自己的起跑點。

2019-11-07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前幾天我看了一個美國短劇,裡面有一對異卵雙胞胎姐弟,小弟弟是個高材生,才9歲就讀高中課程,而他的雙胞胎姐姐就像一般的9歲小女孩。有一天教授找他們做異卵雙胞胎的研究,小弟弟的數理邏輯能力非常強,很喜歡做測驗,常問連大人都回答不出來的專業問題,而他的小姐姐則是邊做測驗邊和研究員聊天,還跟研究員建議說,如果她把頭髮放下來會很好看。第一次的測驗結束了,小弟弟很期待下次的測驗,而小姐姐說她對測驗沒有什麼感覺,但她喜歡陪著她的女研究員。
   隔了一週,他們又去做測驗,小弟弟一直以來對於自己的聰明非常的滿意,但當研究員拿一張圖卡請他說出他看到了什麼,他一臉錯諤,困惑研究員為什麼問他這麼幼稚問題,就回答:「四隻猴子。」小姐姐則說:「喔!這看起來像個下午茶會,其中有兩隻猴子在講悄悄話,但可能說的話是不適合讓小孩聽的,所以媽媽猴子用手把小猴子的耳朵摀起來,要把小猴子帶走,可是小猴子看起來不想離開。」之後研究員又拿了一張圖卡問小弟弟看到了什麼,小弟弟覺得很無趣的說:「一隻獅子。」研究員問他:「那你看這隻獅子的表情,你覺得他在想什麼呢?」小弟弟說:「我怎麼會知道他在想什麼?為什麼要做這樣無聊的測驗,我們來的目的不就是要測我有多聰明嗎?」研究員回答他說:「是呀!但聰明有很多種唷!」
   這對雙胞胎好不一樣,小弟弟雖然數理邏輯能力非常強,可以跳級念高中,但相對的,不太擅長觀察他人的情緒感受。反觀小姐姐雖然看起來很一般,但她的社交能力很好,也很能察言觀色。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有聽過「多元智能」理論嗎?這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Howard Gardner所提出的,包含了八種智能,有語文、數理邏輯、空間、肢體動覺、音樂、人際、內省、自然。他認為傳統的學習都以語文和數學為中心,一般的學科成績只能測得出學生的學業表現,但卻無法顯示學生的真實能力和未來潛能。
親愛的爸爸、媽媽,每個孩子聰明的面向不同,其實不需要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而是要注意有沒有引導孩子站對自己的起跑點,快樂自在的發揮。讓我們特別來鼓勵孩子、肯定孩子學業以外的表現,像是有好的人際關係、能體貼他人的心、有好的節奏感、有好的表達能力、有空間概念… 讓孩子學習欣賞自己、發揮自己的潛能,也去欣賞他人的獨特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在學校的學習只是生活中的一部份,除了學校的課業以外,你覺得你做什麼事情會感覺自己很厲害呢?你覺得你做什麼事情可以為別人帶來快樂和好處呢?希望你可以享受自己的聰明,也成為別人的幫助唷!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