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事,是把重要的事當作重要的事。

2019-10-01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前陣子,我們一家送最小的妹妹去沖繩交換學生,當地的物價很貴,在外面隨便吃一餐都要好幾百塊。自己煮,光買食材也好貴,我就開玩笑的跟妹妹說,快去買綠豆自己回來種豆芽菜來吃,順便買把蔥來種,看看能不能自產自銷呀!這幾天看她拍給我們看她煮的晚餐,幾乎餐餐長一樣,就又好擔心她會不會吃的太可憐吶!最近她跟其它的台灣留學生一起出去玩,看她嘗試了各樣的點心、還有居酒屋,也買了一些小玩具,看她開心,我們也跟著開心,但又擔心她接下來生活費會不會不夠用,會不會吃土呀!準備要開學了,又緊張她的語言能力夠不夠,上課能不能聽得懂…
   身為姐姐的就會不自覺的很想要提醒東、提醒西,又好怕給她太多壓力和限制會讓她不開心。前陣子,我聽到一句另我深思的話說:「最重要的事,是把重要的事當作重要的事。」我就在想,小妹妹出國念書,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希望她可以享受這一年難得的異國文化體驗,可以交到好朋友一起出去玩,彼此陪伴。可以找到打工的機會,有夠用的生活費,順利完成學業。沒有期待她回來要變成日文精通,只要平平安安、開開心心就好了!當然也不要一天到晚擔心錢不夠用,大老遠跑去那裡省吃簡用,還種菜勒…
   其實這樣想想,我要處理的,不是妹妹在遠方的生活作息還有金錢規劃,而是要處理我擔心自己在台灣幫不上她的忙的壓力。我要相信她已經長大了,能夠獨當一面,她可以照顧好自己,不需要去承受屬於姐姐的焦慮。

親愛的爸爸.媽媽
當我們開始放手讓孩子去嘗試新的事物,新的環境,是不是也有好多擔心呢?怕孩子受傷,怕孩子犯錯,怕孩子挫折,就不斷的叮嚀、不斷的提醒,讓親子關係變得好緊張,也打壞了孩子的興致,覺得好煩喏!讓我們一起來想想,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呢?」讓我們陪著孩子享受最重要的事吧!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你已經慢慢長大了,爸爸、媽媽相信你可以把自己照顧好,爸爸、媽媽也要學習慢慢的放手,讓你獨當一面,好好的享受當下喔!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