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面幫助孩子建立自信的鏡子

2019-10-03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是怎麼認識自己的呢?每孩子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是誰,往往都是透過爸爸、媽媽還有身邊的人,才漸漸認識自己的。
   爸爸、媽媽就像一面鏡子,爸爸、媽媽所說的話,露出的表情,都讓孩子在接收關於他「自我價值」的訊息。在我們的文化裡面,常常擔心讚美會讓孩子驕傲、自大,所以就比較少對孩子說出鼓勵、肯定的話,反而常常為了幫助孩子成長,為了他更好,就不斷的指出孩子需要修正的那一面,但這樣孩子看到的鏡子是一個失去平衡的鏡子,都只照到他壞的一面,看不到自己好的那一面。這樣會影響孩子的自我形象,覺得自己很不好。
   我們家也曾經有一些錯誤的示範,像是我弟弟讀高中,當上康輔社的社長,回到家,跟大家說的時候,我們竟然開玩笑的回他說:「哈哈,是不是沒有要當才選你啊?還是你是被同學陷害的啊?」當下我們都以為這樣的玩笑很有趣,但這對一個孩子來說是很大的傷害和否定。 我們都在錯誤中學習,錯誤中成長。其實當弟弟這樣說的時候,我們應該要說:「哇!大家真是好眼光,看出你的領袖特質!你要好好服務大家喔!」讓他知道家人很為他感到驕傲,藉著肯定和鼓勵來培養他的榮譽心與責任感。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們都希望孩子可以成為有自信的人,自信就是對自己有足夠的認識,有確實的把握,「對自己有信心」。像是我的力氣很大,要搬東西的時候很有自信,不過那是我透過實際的勞動,累積到的經驗來認識自己。但我在爸爸、媽媽眼裡是不是被喜歡的好孩子,是很需要透過聽到爸爸、媽媽實際的說出來,來得到肯定的喔!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喜歡你,如果爸爸、媽媽曾經因為開玩笑,說了讓你傷心的話,請你原諒我們!爸爸、媽媽真的希望你知道,我們真的好喜歡你,也希望你喜歡自己。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