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錯話?!「來,重來一遍」

2019-10-08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前陣子我朋友和她女兒去歐洲自由行,在旅程中,我朋友最在意是要安全,可是她女兒看重的卻是要新奇有趣,所以就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有一天要決定去哪兒玩時,我朋友一時沒有注意語氣,對女兒規劃的行程說了一些批評的話,但女兒決定不讓負面的情緒破壞了旅遊的心情,就對她媽媽說:「媽,來,剛剛那句話沒說好,重來一遍。」哇,我朋友這時突然發現,女兒好像比自己成熟耶!於是,調整了說話的語氣,緩和了親子關係中的張力,讓彼此可以心平氣和地表達意見。
   昨天我們家大姐加班到很晚,回家的時候買了一排布丁給大家吃,媽媽知道她的好意,但又心疼她辛苦工作,捨不得讓她花錢,就帶著矛盾的心情說「唉唷~妳怎麼這麼愛花錢?」我聽了之後知道媽媽其實想表達的不是那個意思,也不希望姐姐誤會了媽媽的話而難過,就想起之前有跟媽媽分享過我朋友和她女兒的對話。於是我和媽媽說「來,剛剛那句話沒說好,重來一遍!」媽媽笑了說:「嗯,好…姐姐妳享受花錢,我們享受妳花錢的快樂。」哈哈,大家就開開心心的吃布丁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想,不管到哪個年紀我們都還在學習如何表達,有時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有時是一時情急,沒考慮清楚就脫口而出,然後心裡就馬上後悔了!雖然俗話說「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但在親子關係中,難道我們要讓沒說好的話,跟著馬兒頭也不回的往孩子心裡去嗎?或是我們可以懸崖勒馬,立刻道歉說:「對不起,話沒說好,讓我重來一遍!」給親子關係中的失誤有修正的機會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有時可能太緊張,沒有把話說好,讓你難過。或是有時候你可能也沒想清楚,就說了讓爸爸、媽媽傷心的話,但我們相信你不是故意的。沒關係,讓我們一起學習,彼此提醒「來,重來一遍」。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