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不肯配合時

2019-10-15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在上一集的節目中我們提到「用感謝來標明對孩子的肯定,可以幫助手足之間彼此欣賞與學習。」前幾天,我去一中街吃晚餐,聽到我後面那一桌的媽媽對小兒子說:「謝謝你剛剛沒有繼續吵。」哇~這句話讓我覺得好驚喜喔!可能是孩子本來要吵著買什麼,媽媽沒有答應,還好這個孩子沒有堅持己見,或是用情緒威脅媽媽一定要當下滿足他的要求。我覺得這個對話好溫馨,這個媽媽並沒有把孩子做出符合我們期待的行為,視為理所當然,反而是用感謝的方式來肯定孩子的決定,沒有讓媽媽在外人面前難為情,贏得了媽媽的尊重,同時也讓孩子知道,他是有能力在這個事件上面,幫了個大忙。
   過了一段時間,我前面那一桌的媽媽帶著女兒和兒子,從進來點菜,小孩就開始吵、吵、吵,在對話中看得出來平常應該是缺乏陪伴,偶爾才帶出來吃飯,以致於兩個孩子都對媽媽有些怒氣,想要透過得到物質來滿足情感上的缺乏。吵到最後女兒吃完就離席了,兒子還在回嘴嘔氣,最後媽媽忍不住就用手狠狠的捏小兒子的臉斥責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對你媽媽講話…」,小兒子摸著漲紅的臉頰,委屈流淚、怒視著媽媽說:「你為什麼要捏我的臉?」我吃飽了,付錢離開了,但我的心好疼…

親愛的爸爸.媽媽
也許懲罰的方式可以立即中止孩子的不當行為,但讓我們來想一想,當有人要試著用「讓你覺得難過」的方式,來激勵你、改變你的行為表現時,那種感受好嗎?你會想與他合作嗎?還是那只是讓你覺得自己很糟,覺得對方很不公平呢?也許這是你過去的成長經驗,也或許是你看到親友有這樣的親子互動模式。好不好,我們一起邀請他們來學習,讓每個寶貝的孩子都可以被更友善的陪伴。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有時候你和爸爸、媽媽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我們知道你是可以用很有禮貌的方式表達,我們也相信你可以和我們一起討論,想出一個好的解決方法。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