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講這麼多次還是學不會?

2019-10-17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會不會很受不了跟孩子講了好多次,卻還是記不住呢?記得我以前考日文的時候,我一直記不得「隔壁」的日文怎麼說,隔壁的日文是「となり」。我是追求考試滿分的人,後來我就想方法把它記住,偷東西要「偷哪裡」呢?當然最好是偷隔壁,不要偷我家呀!所以偷東西要「偷哪裡」就是「隔壁」、「隔壁」呀!這個單字,我想這輩子我大概也不會忘記了!
   另外,我之前也一直搞不清楚辦公室的冷氣開關,常常開錯,開開關關的,就被新同事開玩笑說,你新來的嗎?我才認真的去面對這件事情,因為開關上面沒有標示,我家住透天,每層樓的開關按鈕順序也不太一樣,我要記的東西太多了,不是只是記住辦公室的開關,而是除了多記辦公室的以外,還要排除與其它地方很類似的干擾。最後我就在所有的開關上面貼標籤,就不用這麼麻煩,記這麼多個了!
   看來,老是記不得是一個「問題」,但怎麼幫助自己記得,那就是「策略」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們常常跟孩子說「為什麼學不會?為什麼講不聽?」講很多次、罵很多次的目的,不就是希望幫助孩子學會並且能夠做到嗎?但,很有趣的是,讓我們回想一下,我們是不斷的在「複誦問題」還是不斷的提供孩子「解決策略」呢?看到孩子學習挫折,我們抓狂失態,更是讓我們挫折啊!好不好,讓我們一起陪孩子想想,到底問題點在哪呢?是記不住,還是沒有方法記住,是學不會,還是沒有方法學會。讓我們一起發揮創意,可以很有趣,也可以很無厘頭的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策略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有時候爸爸、媽媽一直碎念,讓你很煩,其實爸爸、媽媽沒有辦法幫助你學會,我們也很挫折啊!爸爸、媽媽需要你幫忙我們,告訴我們你做不到或是學不會的原因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發揮創意、運用想像力來克服它吧!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