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要分享,我怎麼覺得被搶?

2019-10-22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是什麼控呢?我是髮箍控,我喜歡戴髮箍,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姑姑過年送給我們三個比較大的姐妹,一人一個很精緻的絨布材質蝴蝶結髮箍,姐姐和妹妹分別拿了酒紅色的,我選了裡面唯一最特別的黑色,上面的蝴蝶結還有用蘇格蘭花色的緞帶做裝飾,整個看起來就是超高級的。
   開學後,有一天,姐姐到晚上要睡覺前才想起來,隔天合唱團比賽,老師說要帶黑色髮箍,可是已經太晚,店都關了,就想到我有黑色髮箍,跑來跟我借。我看她一時情急,想說好吧!那就借妳吧!但她接著說:「可是髮箍上面的蝴蝶結不是黑色的,所以要拔掉。」我整個超傻眼,借妳就不錯了!還敢跟我說要把蝴蝶結拔掉!怎麼可能,我不要!鬧到爸爸、媽媽都進房間了,媽媽說:「已經很晚了,不要再吵了!老師說明天要戴,就先借她,明天再黏回去就好了!」我抓狂尖叫,什麼叫做明天再黏回去就好了?我髮箍好端端的,為什麼要摘掉我好好的蝴蝶結再黏回去?最後,在一陣吵鬧下,我眼睜睜的看著我的蝴蝶結被拔掉,啊~我崩潰大哭,爸爸、媽媽說我會吵到鄰居,但我又哭鬧不停,最後我就被打一了頓,氣到在姐姐床上尿床。
   隔天姐姐很乖的幫我把蝴蝶結黏好還我,我知道姐姐並不想看到我被打,只是那次的經驗,真的是讓我覺得像遭搶劫了一樣。因為髮箍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很珍惜。但是我想,如果換作是我向姐姐借,姐姐會很大方的借我,蝴蝶結拔掉也沒關係,甚至整隻送我也可以。長大後,再提起這件事,媽媽都會說她錯了!姐姐會說為了我彌補,我這輩子買髮箍的錢都可以跟她請款,由她買單!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們有時候看孩子不願意借東西給別人,我們可能會想說東西又不是很貴重,又不會用壞,這樣很小氣,但那可能是小孩來到世界上難得擁有的東西呀!其實大部份的人借東西會看人,看跟這個人熟不熟,能不能被信不信任。有時候家裡來了客人,小孩不願意借東西給別人家的小孩玩,大人會覺得這樣不是待道之客,很不好意思啊!嘿嘿!請等等,聽聽小孩內心的聲音:「是爸爸、媽媽你跟他爸爸、媽媽很熟啊!我跟他們不熟啊!」為了不要讓自己或是客人不好意思,也希望我們可以避免在孩子身上發生搶案,一起先想好可能的因應策略,做好事前溝通,有哪些東西是孩子願意借給別人玩的才拿出來,目前沒有願意借人的就先收起來,讓孩子知道我們對他擁有的東西的尊重。不然下次,小朋友也很大方的拿爸爸、媽媽的黃金項鍊,借給小朋友玩!齁齁!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發現你有些東西不願意借人,看來那個東西對你來說很重要吧!如果有小朋友不願意借東西給你,也不要覺得太難過,看來那個東西對他來說也很重要喔!他可能還沒有準備好借人,你可以對他說:「沒關係,我尊重你喔!」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