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自己說好要生氣

2019-10-29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有一次,我在睡覺前,跟姐姐說好隔天早上7:30我要用浴室洗頭,結果隔天起床拿衣服的時候,聽到樓下浴室好像有流水的聲音,我就邊拿衣服邊在心裡說:「哼,等等下樓如果是姐姐在浴室,我就要生氣了!」這個時候我突然愣住了!什麼?!我竟然跟自己說好等一下要生氣耶!但是,後來我到樓下浴室一看,結果裡面竟然沒人,差點白生氣一場!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覺得「要不要生氣」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嗎?像我剛剛分享的,我竟然還沒有確認事實,心裡就因為「懷疑」而開始產生「怕來不及的焦慮」,逐漸醞釀生氣的情緒。看來有些生氣是可以預期的,那是不是就有機會可以預防呢?「生氣」是個複雜的情緒反應,可能是因為挫折、失望、焦慮、羞愧…所引起的。「生氣」帶有一種威力,有時候會藉由有破壞性或攻擊性的行為,讓別人知道我們內心強烈的負面感受,但這樣很容易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可以在平常就練習自我對話,問問自己
(1)現在有在生氣嗎?
(2)或是準備生氣嗎?
(3)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生氣呢?
(4)生氣能解決問題嗎?
(5)會不會破壞關係呢?
(6)怎麼做可以讓自己不生氣呢?好好的想一下,可以降低生氣帶來的負面影響喔!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你在生氣嗎?是什麼原因讓你生氣呢?那你覺得可以怎麼做,讓你不繼續生氣呢?等你願意的時候,可以和爸爸、媽媽說說,也許心情會好一點唷!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