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孩子的情緒?

2019-10-31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當我們看到孩子一整天呵呵笑,就可以知道,他今天很開心。然後配合度也很高,太好了,我好幸福喔!我的寶貝是個開心的好孩子!但當我們看到孩子一整天揪著一張臉,我們也會很快地發現他今天不開心,如果又碰上孩子因為心情不好,不肯聽話,漸漸的,我們也會受影響變得不開心!哈哈,我們都想當有效率的父母,面對時間壓力,有時候會很快的進入處理孩子因為情緒製造出來的問題,像是「不要鬧,快去寫功課,不准哭,會吵到鄰居…」,卻忽略了去了解孩子為什麼不開心。

親愛的爸爸.媽媽
情緒是份禮物,讓我們知道孩子在乎什麼,渴望什麼。無論是正向情緒或是負向情緒都一樣重要,需要被好好對待。但是我們平常好像比較多和孩子確認事情是不是做完了、做好了,比較少問孩子關於感受的問題。有句話說「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每個人都渴望被了解、被接納、被愛,當我們對自己的感受好時,做事情也都比較上手,也比較願意與他人合作。 我們平常就可以和孩子聊聊: (1)今天發生什麼事啦? (2)接續孩子提到的事件,問問他的心情感受 (3)那關於他的感受,讓他有什麼想法或是新發現呢? (4)對於這個想法或是新發現,問問孩子覺得未來可以怎麼做呢? 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幫助孩子整理自己的感受,也讓我們更了解孩子,拉近彼此的距離,讓關係更親密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很在意你過得好不好,好想聽聽你說說今天發生什麼事?你的心情怎麼樣呢?你有什麼新發現呢?你覺得你未來可以怎麼做呢?無論開心、不開心,爸爸、媽媽都希望能陪伴你一起面對唷!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