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

2019-11-12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會常常覺得自己怎麼努力都不夠好嗎?小時候,我姐姐、妹妹成績表現都很好,爸爸希望我也可以跟她們一樣好,就常聽爸爸對我說:「你就是不夠認真、不夠努力,所以才表現不好。」久了,我就把自己歸類在「不夠好」的那一類。這也讓我想起,以前我去上九型人格的課程,老師問我測出來是哪一型,我難過的說「不好的那一型」。老師驚訝的回答我說:「沒有哪一型的人格是不好的,只是有所不同喔!」哇!原來我都一直關注在自己的弱點和缺點,即便被人稱讚了,還會用各樣的理由來否定自己,或是害怕別人發現自己其它不足的地方,慢慢的落入自卑,懷疑自己的價值,同時也抑制了自己去發展其它特長或優點,反正我就是不夠好!

親愛的爸爸.媽媽
一直專注孩子的缺點就好像拿著紅筆不停的畫,不只我們看到孩子滿江紅,孩子也覺得自己滿江紅。我們都知道不要用否定的話語、批評的方式來教養孩子。但身為父母的又好掙扎,覺得孩子明明還有好多地方需要改進,那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
(1)時常拿出螢光筆來標明孩子的優點和做對的地方,建立孩子的自我價值。
(2)常常在孩子面前示範、分享「我又發現我可以改進的地方…」、「我發現我在某件事上沒有做好,但我下次可以怎麼做會更好。」透過這樣的自我察覺與改變的行動成為孩子的榜樣。
(3)在孩子覺得自己做不好時,陪著他一起想想,可以如何改進……
(4)具體的鼓勵孩子,像是「哇!我們看到你的努力,你在〇〇方面有在進步!」
(5)引導孩子體驗和欣賞自己努力改進的成果,對自己更加有信心。
相信在這樣練習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真實的經驗到和孩子一同成長的美好!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你覺得你哪些方面表現得很好?你覺得你哪些方面需要改進呢?爸爸、媽媽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們可以一起討論,一起想想可以怎麼做,讓我們都成為自己更喜歡也更好的自己唷!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