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出門玩,孩子卻哭鬧嘟嘴

2019-11-21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前幾天,我在書上看到一個媽媽分享,她三個孩子還小的時候,常常帶孩子帶得很悶。她為了讓大家開心,就帶孩子們去逛夜市,但幾次的經驗下來,孩子們卻吵吵鬧鬧,有的要哭、有的要抱,到最後孩子們嘟嘟嘴,滿臉不高興。媽媽終於受不了,對孩子發飆:「我這麼用心帶你們出門,夜市有這麼多好玩、這麼多有趣的東西可看,你們到底哪裡不滿意呀?」第二個孩子回答:「有什麼好看的?都是垃圾和屁股!」媽媽大吃一驚,什麼垃圾和屁股?原來以媽媽的高度看到的,都是漂亮的衣服、好吃的食物,但在擁擠的夜市人潮中,以孩子的高度只看得到滿地的垃圾,和前面叔叔、阿姨的屁股…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曾聽過有媽媽們要考餐飲證照,去補習,她們覺得很厲害的老師,不是只是自己很會煮,而是清楚知道學生容易在哪些步驟犯錯,並用學生容易理解的方式教導他們做對。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還記得多少童年的往事呢?我們小時候跟大人所看到的世界,高度很不一樣,大人對我們的期待與我們實際的能力有時也有很大的落差。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明白他們的用心,但不是孩子不願意,只是要孩子去同理大人的想法,實在非孩子能力所及。如果我們能即早接受這個現實的差異,也許可以減少我們因為抱持著錯誤期待,而造成親子關係間的傷害。好不好,邀請您,讓我們一起蹲下來,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回想過往童年的經歷與感受,讓我們更靠近孩子的主觀世界,陪伴孩子成長,也讓我們能更加成熟的扮演父母這個角色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也曾經是小孩子,只是爸爸、媽媽當大人久了,慢慢就忘記以前當小孩子的感受。爸爸、媽媽讓你問問題,你想知道我們小時候什麼事呢?也許會發現有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唷!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