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失敗了嗎?」當孩子面對挫折時…

2019-12-12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上一集「愛的練習曲」首次遇到停播的狀況呢?我內心超級掙扎的,在想到底是真的時間不夠,還是不肯拼命爆肝熬夜完成呢?是我不夠努力,還是事實證明是我的能力不夠呢?我是不是失敗了?還好經過專案團隊討論,主管裁示「盡力就好」,停播一次,才讓我心裡鬆了一口氣。
   最近全球矚目的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比)結果出爐,其中調查關於學生對於失敗的在意程度,「當我失敗,我擔心其他人怎麼看我。」、「當我失敗,我怕其實自己沒天分。」、「當我失敗,我會質疑自己未來的規劃。」,研究報告裡的數據指出,台灣學生是所有參與研究的國家中「害怕失敗指數」最高的國家。
   我們是如何定義失敗的呢?還是我們可以有另一個眼光看待,「人生沒有絕對的失敗,只是會遇到許多不同程度的挫折」。當孩子遭受挫折就畏懼退縮,或是怨天尤人該怎麼辦呢?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們知道IQ是智力商數,EQ是情緒商數,那你有聽過AQ嗎?AQ(Adversity Quotient)是逆境商數,是一個人面對挫折、擺脫困境和超越困難的能力。當孩子受到挫折時,我們可以:
1.先接納孩子暫時性的情緒:引導孩子把感受說出來,理解孩子面對挫折需要一段歷程。
2.幫助孩子為挫折影響的範圍畫界線:「只是這次數學考差了,不代表你數學就是不好。」、「被一個同學拒絕,不代表所有人都會拒絕你。」、「經歷挫折是成長必經的過程,不代表永遠的失敗。」
3.陪伴孩子分析陷入逆境的起因與責任歸屬:有哪些是自己需要調整的,有哪些是外來不可抗力的因素,不停留在抱怨環境或是過度自責。
4.引導孩子設定切合實際的期望與目標:認清自己目前的程度,努力會帶來進步,但進步需要時間,只要盡力表現出現階段自己可以達到的最好狀態就好。
平時就為孩子培養興趣,讓孩子擁有一定的自信,當遇到挫折時,相較不會對自己全盤否定。當然更重要的是,當孩子面對自己的挫折時,孩子需要的不是我們也對他失望或生氣的情緒反應,而是需要爸爸、媽媽無條件的接納與關懷回應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看到你這麼努力,沒想到結果還是不如你預期的,讓你很挫折,但我們看見你盡力了!每次的經驗都讓我們能在不同的方面更加成熟唷!盡力就是棒的!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