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數位世界的孩子

2019-12-19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有聽過「數位原住民」、「數位移民」和「數位難民」嗎?「數位原住民」指的是從小就生長在充滿數位產品環境的世代,像是現今出生的孩子就屬於「數位原住民」。而「數位移民」指的是在198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是長大後才開始接觸數位產品,對於現今的數位世界就像是外國人,需要了解數位原住民的當地文化、溝通方式與習慣,學習適應、入境隨俗,所以稱為「數位移民」。另外很有趣的,還有一個延伸名詞叫作「數位難民」,指的是拒絕學習使用數位產品的族群,或是因為無法順利適應科技、無法駕馭數位產品而成為難民的族群。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是數位世界的哪一種民呢?以前的父母主要透過自己的成長經驗來教育孩子,也就是經驗傳承。但如今,我們和下一代的數位小孩,無論是生活經驗或是成長環境有很大的差異,許多家長因著孩子使用數位產品而感到憂心與焦慮,某部份是因為對孩子所參與的數位世界有太多的不了解與猜忌,而引發衝突。在這數位世界的親職教養,我們可以試著這麼做:
一、主動共同參與:
與孩子共同使用數位產品,像是和孩子一起看影片、學習、玩遊戲等等…創造美好的互動經驗,開啟對話的空間,有助於與孩子的溝通。
二、進行風險評估:
與孩子一起討論數位產品刻意讓使用者成癮的設計,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讓孩子了解使用數位產品暗藏的危機與陷阱,學習辨別與自我保護。
三、共同協定規則:
讓孩子充分理解數位產品可能帶來的益處與危害,和孩子一起討論共同訂定使用數位產品的規則,並且定期彈性調整,以符合孩子學習上的需要。
四、培養自律能力:
前史丹福商學院講師艾爾(Nir Eyal)表示,在這個充滿數位干擾的世界,未來只會有兩種人:一種是注意力被數位產品掌控的人,另一種是與擁有專注能力的人。比起限制孩子使用數位產品,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會「自律」,遵守對自己的約定。
當然爸爸、媽媽使用數位產品的榜樣,也是讓孩子學習自我約束的關鍵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你最常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做什麼呢?你用手機/平板/電腦發生過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麼呢?你目前玩過的遊戲,你可以把它分成哪幾種類型呢?你喜歡玩什麼類型的呢?為什麼呢?那你會推薦爸爸、媽媽玩哪一款遊戲呢?為什麼你覺得這款遊戲會適合我們呢?哦~這樣呀!好喔!那我們再找時間一起來玩玩看喔!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