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對象來討厭?

2019-09-10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前幾天,我看到一個有趣對話,有一個小朋友說:「我討厭這個遊戲!因為我輸了!」老師說:「玩遊戲有輸有贏很正常,不要灰心。」小朋友說:「那我不討厭這個遊戲,我討厭贏的人!」哈哈,小朋友真的好單純也好可愛。
   我想「討厭」的感受大家都會有,只是可能有時候是討厭人、討厭事情,或是有時候是「討厭自己」。
   曾經,我在歌唱班聽到別人稱讚我唱歌很好聽時,我立刻回說:「沒有!沒有!」,當對方發現我認為他只是在說好聽話鼓勵我的時候就說:「我是認真覺得你的聲音很好聽,我不是在鼓勵你。」其實事後想想,為什麼我面對別人的稱讚反而心情變差呢?而且這樣回絕別人的讚賞與認可,內心也覺得好失禮喔!嗯…我想是因為我的心裡想著對方一定是不知道我其實還有哪裡、哪裡不夠好,如果他知道我的真面目,或是知道還有誰比我更棒,他一定就不會這樣覺得了!
   原來我一直把自己放在比較的天平上、競爭的賽局裡,無法接納自己目前的樣貌,也很難欣賞、肯定自己。或許我不一定會討厭贏我的人,但我討厭輸了的自己…

親愛的爸爸.媽媽
當我們聽到孩子討厭別人的當下,好像很容易覺得孩子不應該。但,當我們聽到孩子討厭的是自己時候,是不是又真心覺得好心疼呢?我們都期待給孩子良好的學習環境,能夠有優秀的表現,快樂成長。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在一群走進校園的孩子中,有些人可能在課業上表現不如預期,卻仍要繼續上學、參加考試、面對評價,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呢?其實這些孩子是不是好值得我們去肯定他們沒有抗拒與逃避學習的勇氣呢?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你今天開心嗎?你喜歡今天的自己嗎?希望你願意和爸爸、媽媽分享你的開心、你的討厭,讓我們一起來想想,那些討厭的背後,是不是也有可以值得喜歡的一面!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