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倒楣

2019-09-19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前陣子,我聽了我媽媽跟我分享一個很溫馨的故事。有一個小女孩生長在一個不算富裕的小家庭裡,她的媽媽很會做菜,也很看重家裡用餐的氣氛跟禮儀。他們有一個成套的餐具,這對他們來說是家裡面少見的奢侈品。
   有一天,媽媽要把燉好的馬鈴薯放在小女孩的餐盤上,但小女孩太開心了,拿起盤子時不小時撞到姊姊的盤子,「叩」的一聲,盤子就缺了一個小角。
   小女孩好難過,因為全家人的餐具是一成套的,卻被她撞壞了一個,她好自責的不敢抬起來頭看媽媽的表情。但媽媽卻只說:「下次小心一點就是了,盤子就算缺了一角,但還是可以用呀!」
   之後,每次吃飯時,有人拿到那個餐盤就會故意開玩笑說:「唉呀!真倒楣,又拿到這個盤子了!」這讓小女孩覺得這個缺角的餐盤一直在提醒她自己是個笨手笨腳的人。有一天,家裡的小妹妹拿到這個餐盤,準備要嘟起嘴來抱怨,突然爸爸說:「現在起,只要拿到這個餐盤的人,所有人都要親他一下。」說完,爸爸就摟著妹妹親親她的臉頰,也示意著大家都要這麼做。妹妹笑得好開心,也不再覺得自己倒楣了,反而覺得特別得到大家的愛。從那以後,每次吃飯時就會有一個人很開心的說:「耶!我拿到了這個餐盤了!」如果家裡有人遇到特別不開心的事,大家也會刻意的把那個缺角的餐盤放在他的座位前,大家就可以熱情的親吻他,希望讓他心情好一點!

親愛的爸爸.媽媽
不知道你怎麼看待倒楣的事呢?我覺得這個故事中的爸爸好有智慧唷!他發現家裡孩子的抱怨不斷在蔓延,影響了家庭用餐的氣氛,他身體力行的給孩子們明確的方法,來改變這個讓孩子們覺得倒楣的事情。我想,倒楣的感受好像不是用一句「看開一點」就容易過去了!也許透過用愛的實際行動,可以讓倒楣多一點幸運的感受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希望你天天開心、凡事順利,但也許偶爾會發生一些看起來很倒楣的事情,那就讓我們一起來想想,可以做點什麼,讓它變成是另一種幸運吧!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