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心

2019-10-10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不知道你有沒有過覺得父母偏心的感受呢?我小時候就對珠心算沒有興趣,我覺得玩收銀機比較有趣,偏偏我的姐姐和妹妹都是去參加全國珠心算比賽得名,還拿那一種快比我高的獎盃。我每次去都是去當砲灰的,學習沒有成就感,又夾在兩個高手中間 ,不想學還要被說不認真、不聽話,要鬧家庭革命的呢!記得小時候每個星期日我們都會回鄉下爺爺、奶奶家,有一次姐姐、妹妹剛好比賽完,帶了很厲害的獎杯回去給爺爺、奶奶看,讓他們開心。奶奶就包了紅包給姐姐和妹妹做獎勵。哈,我在旁邊看了想,砲灰當然是沒有份啦!結果晚一點,奶奶竟然把我拉到爺爺的房間裡,塞了兩佰塊給我,叫我不要說,讓我好感動,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我好欣賞我的奶奶,她注意到在孩子中間做的獎勵,可能會讓沒有被獎勵到的孩子覺得自己的表現不好,不值得被愛。但她在乎我的感受,她透過這樣方式,讓我知道,我的奶奶在意我,我的奶奶愛我,因為我是她的寶貝孫女,不會因為我的表現而有所改變。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們都想幫助孩子可以更好,可能會不自覺的說出:「你怎麼不學學姐姐?人家妹妹功課這麼好,為什麼你不行?」,我們以為這樣的方式可以激勵孩子,但帶給孩子的感受可能卻是覺得自己不如他人,覺得父母的愛有偏向他人的傾向,同時也容易引起手足間的競爭、比較或是相互告狀,好證明別人也有做不好的地方,來維護自己的自尊。
親愛的爸爸、媽媽,每個孩子都好不一樣,有的擅長讀書、有的擅長做家事、有的擅長陪你聊天、逗你開心,孩子們不同的特質,讓家庭生活更加豐富有趣。為了避免讓孩子覺得父母偏心,我們可以透過「感謝」的方式,來標明對不同孩子的肯定,也讓其他人孩子可以一起來欣賞、學習這個孩子表現好的地方喔!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謝謝你的貼心,主動做好自己的事,讓爸爸、媽媽可以輕鬆一點。相信你也在這努力的過程中,不斷的發現自己好有能力。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