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語言訊號」溝通

2019-10-24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有一次,我太累就躺在客廳沙發上睡著了,不知道睡了多久,聽到媽媽柔柔的喊著:「愛覓,愛覓起床囉!」我心裡想,我在作夢嗎?媽媽叫我起床好溫柔喔!「愛覓,起床,回房間睡~」天吶,我真的在作夢耶!媽媽怎麼這麼溫柔,好陌生喔!我還不想醒來。「張愛覓,起床,回房間睡啦!」喔!喔!喔!我醒了!我醒了!原來,媽媽叫我起床一開始好溫柔,只是我醒來聽到的,已經是後面那幾次的吼叫了!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們提醒孩子,但看孩子沒有反應,就會不斷的提醒,多個幾次就會變成嘮叨。原本的溫柔,可能也慢慢的變吼叫了!那怎麼辦呢?我最近看了一本書提到,可以和孩子們討論出一個「非語言的訊號」來做溝通,像是媽媽如果要提醒孩子把沙發上的書包和雜物收好,就會拿大枕頭套蓋在電視螢幕上面,孩子們也同意這個作法。很成功的,媽媽從此就不用大吼責罵叫孩子收東西,孩子們看到大枕頭套也會彼此提醒。有一天,這個媽媽等孩子出門後,想坐下來看電視,結果看到電視上面蓋著枕頭套,回頭看沙發,才發現她昨晚太忙,忘了把包裏收起來。沒想到她也被提醒了,他們家因為這個事件大笑一場,大家也很喜歡這個方法,之後孩子們也會一起想出一些「非語言訊號」來解決家裡的問題,減少親子關係的衝突。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家有家庭會議的時間嗎?我們家也常有東西收不好的情形,大家都快放棄了!但我們就是要不斷的學習,讓我們的家庭更好。邀請爸爸、媽媽也可以找一天的晚餐時間來討論家裡的問題,和孩子們一起想出合適的「非語言訊號」,幫助大家可以被提醒,然後主動做好,減少嘮叨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以前都是爸爸、媽媽在提醒你,但如果我們做不好,卻只講你,你一定會很不服氣。你慢慢長大了,爸爸、媽媽也需要成長,我們可以一起用有禮貌的方式來彼此提醒唷!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