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陪伴孩子的哭泣?

2019-11-19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記得你曾經哭的很傷心的時候,有誰說過什麼樣的話來安慰你嗎?我讀幼稚園的時候,當壽星要慶生,媽媽特地幫我穿了可愛的小裙子去上學。慶生會的時候,小朋友棸集圍繞在壽星們旁邊,老師說:「哇!愛覓今天穿裙子來,好可愛,轉一圈給大家看!」我站在那裡,被一群小朋友盯著看,好害羞的想躲起來,動都不敢動,於是老師就用她萬能的雙手,幫助我在眾人面前轉一圈,然後我就嚇哭了… 此時,有一位小男孩,擠到我的面前來,用著一個心疼的眼神,看著我說:「愛覓不要哭,看你哭我也會想哭…」然後…我的心就被帶走了!哈哈哈…

親愛的爸爸.媽媽
哭泣,能幫助我們釋放負面的情緒。同時,也讓我們知道我們在乎什麼,渴望什麼。我最近一次哭泣,是因為我去燙了一個自以為像洋娃娃的捲頭髮,結果被弟弟一再的重覆說我有大嬸味,讓我難過到跑回房間哭。當我冷靜下來與我的哭泣對話,發現,原來我長期習慣被人捧著說:「你好可愛」,一時沒辦法接受別人對我有負面的評價。但有了這次的經驗,幫助我更認識自己,也擴張了我對於別人給我不同評價的承受度。
  回想以前,我看到有人哭,可能會覺得場面有點尷尬,或是心疼對方,但是又手足無措。好想快快讓對方冷靜下來,停止哭泣,就不自覺得的講出「唉呀!這沒什麼啦!有什麼好哭的!別哭了…」。但後來換個角度想想,如果我就是那個傷心的人,聽到別人這樣對我說,就好像再補一槍,「我真傻,連這都哭。」真的是會外面流淚,內心倘血呀!
  親愛的爸爸、媽媽,下次當我們看到孩子哭泣的時候,可以抱抱他或是摟摟他的肩,讓他知道我們的關心。如果他願意的話,可以請他描述事件的原由,並引導孩子認知他的情緒(例如,害怕、難過、委屈、憤怒…),聽他說說,接納他的感受。讓孩子與爸爸、媽媽的關係,有安全的連結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你還好嗎?爸爸、媽媽看到你哭,覺得好心疼,你願意和我們說說發生了什麼事嗎?(聆聽、同理孩子的感受)嗯,我想如果換作是我,我可能也會覺得很難過,會很想哭。沒關係,爸爸、媽媽陪你,可以難過一下,但別難過太久唷!來,抱一下!(啾)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