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領孩子閱讀.樂讀

2019-12-03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最近我在讀的一本書裡面,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有兩艘正在演習的戰鑑,在陰沉的天氣下航行了好幾天,霧氣很重,能見度非常的差,連船長都在船橋上指揮一切。入夜後,船橋上的瞭望員忽然報告:「右舷有燈光。」船長詢問光源是逼近還是遠離。瞭望員回答:「逼近」。這表示對方可能會撞上來,後果不堪設想。船長下令信號手通知對方:「我們正迎面駛來,建議你轉向二十度。」對方回答:「建議貴船轉向二十度。」船長下令:「告訴他,我是船長,請轉向二十度。」對方回答:「我是二等水手,請貴船最好轉向。」船長勃然大怒,大吼:「告訴他,這裡是戰艦,請轉向二十度。」這時對方信號傳來:「這裡是燈塔。」於是,船長改了航道。(故事出處: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親愛的爸爸.媽媽
  不知道你聽完這個故事後,有什麼想法呢?這位船長因為視線不良,無法認清事實,缺乏溝通理解對方,就主觀判斷,運用權勢要求別人服從,直到發現對方是燈塔才不得不做出改變。這讓我想到,之前晚上騎車時遇到慢郎中的駕駛,靠近後才發現是兩位白髮蒼蒼的長輩,原本血氣方剛還在滴沽的心情馬上轉變,「長輩們,慢慢來沒關係,安全第一!」還要順便祝福他們,路途上遇到的人都能友善的禮讓他們。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不要就輕易的進入主觀判斷,要願意選擇去取得更多的資訊,了解對方,才能做出合宜的回應,甚至減少不必要的衝突。
  親愛的爸爸、媽媽,透過閱讀,讓我們可以有機會跟著作者進入一個情境,去想像、體會我們未曾有過的經歷,也幫助我們思考,我個人的觀點是什麼?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呢?並吸取他人值得學習的經驗,擴展我們的知識與生活領域。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們都知道要鼓勵孩子閱讀,如何讓孩子主動閱讀呢?當孩子看到我們享受閱讀,並適時的和孩子分享有趣的感想,就能引領孩子模仿並對閱讀產生好奇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你最近最喜歡哪一本書呢?你覺得哪段故事最有趣呢?這個故事有讓你聯想到你也發生過什麼類似的事嗎?看了這個故事以後,讓你有什麼新的想法呢?……喔!這樣呀!謝謝願意你和我分享,讓我了解你的想法,多一個角度來看事情,很棒喔!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