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頭不見了

2019-12-05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跟大家分享一個很可愛的繪本《爸爸的頭不見了》。有一天爸爸的頭不見了,肩膀上空空的,什麼也沒有。大家到處找都沒有找到,天花板沒有,洗衣機沒有,地毯下沒有,該如何是好呢?於是我們動手用舊報紙捏出爸爸的頭,再塗上皮膚的顏色,畫上眉毛、眼睛和嘴巴。這個戴假頭的爸爸挺不錯的,可以自己去上班,還會乖乖的幫忙媽媽做家事。媽媽給他吃什麼都可以接受,不會抱怨,也不會打呼,媽媽終於可以安靜的睡覺了。更棒的是,我們闖禍了,爸爸也不會生氣,還可以帶爸爸去商店大買特買。但偶爾爸爸會忘了帶著他的頭去晨跑,害得我們要去追他,不然會把路人給嚇壞了。突然有一天,爸爸帶著他真正的頭回來了!原來,之前他全神貫注的要完成超級棘手又重要的任務,就把頭給留在辦公室了。爸爸好像完全記不得那段沒有頭時發生的事,我們也沒有告訴他。因為我們很開心,也很想念爸爸真正的頭,想念爸爸頭裡的故事,想念爸爸頭裡的巧克力配方,媽媽也一樣,但除了睡覺時,爸爸的頭裡發出的打呼聲。

親愛的爸爸.媽媽
我正在寫這集節目時,一直拿捏不定主題要談什麼,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當媽媽問我妹妹在國外要提領日幣,能不能幫忙看看交易明細,我也是心不在焉。但又擔心媽媽覺得被我忽視,也怕媽媽窮追不捨把我逼急了,我趕緊跟媽媽解釋,現在我有一個很緊急的任務還沒有完成,腦袋沒辦法認真思考和處理,要等晚一點再說。這讓我想起了《爸爸的頭不見了》這個故事,唉呀!我雖然人在家,但頭也沒帶回家。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們有沒有過類似的經驗呢?有任務在身,情非得己,無暇陪伴孩子,於是孩子就開始搗蛋,想獲取你的注意力,確認一下你的頭到底還在不在,結果沒想到反被修理了一頓。在這種狀況下,我們可以事先向孩子做出具體的說明和溝通:「寶貝,爸爸、媽媽現在很忙,請你幫幫忙,先去做別的事,讓我們可以專心處理一下事情,大約一個小時後就能好好陪你囉!」同樣的,當我們發現和孩子講話,孩子也是心不在焉,我們除了拉高音量,重覆說好多次,可能更優先重要的事是先陪伴孩子把頭找回來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很抱歉,爸爸、媽媽有時候太忙了,像故事裡爸爸的頭不見了一樣,我們需要你溫柔的提醒我們。但當你心裡有事情,一時無法專心聽爸爸、媽媽對你說話,也請你明確的告訴我們,你需要多久的時間安靜,不被打擾,之後我們再來好好聊唷!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