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次,發現孩子的真心

2019-12-31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小時候,有一次在祭祖,姐姐說了一句成語「裊裊炊煙」。嗯~看起來很有學問吶!真棒啊!我心想,雖然我會的成語沒有幾句,但我也來試試看好了!於是我就說了:「臭氣沖天」,馬上被爸爸回頭一瞪:「沒禮貌,在祭袓亂什麼說話啊!」我幼小的心靈好難過,人家也只是想說說成語,然後也被稱讚肯定說好棒棒啊!

親愛的爸爸.媽媽
當我們看到孩子有不當的行為表現,其實仔細檢視就會發現,孩子只是缺乏知識、意識和技能,或是說孩子「只是表現得符合年齡」,犯了這個年齡容易犯的錯。像是我其實不是「故意沒禮貌」,只是還小、還沒搞清楚成語的意思或是使用的場域。我需要被正面的引導,像是說:「這句成語不適合在這個時候說,但很高興看到你願意嘗試使用成語來表達。」避免用責備的言語,讓孩子在學習上退卻。誠實說,我們有時候也會覺得小朋友很喜歡「幫倒忙」,但其實孩子是真的很想幫忙,只是技能還需要很多的學習和練習。我們需要很有耐心,也很努力睜大眼睛看見孩子那顆願意幫忙的心,然後再瞇著眼睛輕看那些沒做好的地方,把孩子的每一次犯錯當成學習的機會,避免把焦點放在不當的行為和懲罰上面,思考如何透過鼓勵和引導,讓孩子用對方法來達任務或是獲得父母的關注與肯定,陪伴孩子幸福成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爸爸、媽媽相信你有一顆美麗、單純的心,雖然有時候會犯錯,讓爸爸、媽媽不小心又生氣了,但再看一次,就發現你的善良、你的好意。寶貝,謝謝你~喜歡和我們在一起!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