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要買馬桶蓋?

2019-09-05愛的練習曲


親愛的爸爸、媽媽,你曾經去大賣場買過什麼拿在手上會有點不好意思的東西嗎?前幾天發現我們家的馬桶蓋用久了有點龜裂,就跑去大賣場買一個新的。在排隊等結帳時排在我後面的一個家庭的小弟弟在好奇我擺在結帳台上的馬桶蓋,這個時候小弟弟的爸爸用著不小的聲音說:「啊~最近不知道是在流行什麼,大家都在買馬桶蓋!」,然後又聽到小弟弟的媽媽趕緊小聲的提醒說:「唉唷!不要這樣,這樣子講人家會不好意思的啦!」隨後又向小弟弟解釋說:「可能因為最近要開學了,有些人是在外面租房子,不習慣用別人用過的馬桶蓋,所以就會買一個新的來用。」
  事後想想,要謝謝這個小弟弟的提問也喚醒我的好奇,謝謝這位爸爸的反應,讓我得到眾人觀注,也謝謝這位重視孩子好奇心的媽媽的回應,讓我知道,原來我這麼巧的在這個時候買了馬桶蓋趕上了流行!

親愛的爸爸.媽媽
你們帶孩子出門時,孩子是不是偶爾也會對一些事物感到好奇,但卻可能在當下會讓你感到難為情呢?往往我們可能容易先處理禮宜,或是轉移話題,但沒有正面回答孩子的問題。我們看到剛才這個可愛的家庭,給了一個不錯的示範,先尊重、同理孩子的好奇,再適時的給予禮宜上的教導,並透過假設推測,傳授給孩子生活中的知識,滿足孩子的求知慾,也幫助他們的學習可以更加的主動積極。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對孩子說
親愛的寶貝~我欣賞你的好奇心、觀察力,還有探索的精神。謝謝你有趣的提問,讓爸爸、媽媽也有機會去思考問題的解答,可以和你一起學習,享受成長的喜悅!


愛好好聽|愛的練習曲~邀請您一起為愛練習,陪伴孩子譜下幸福成長的旋律。